close


無緣歌02_03.jpg  

 

 

這篇短漫『無緣歌』原本該是無緣成就的。

 

是當時我在結束初登場作品【戲水蝶衣】的連載後;已經是完全怕到不敢再執筆上檔;一心一意只想對付著之前那些因為長期的熬夜趕稿所引發出來幾同連坐處罰似一起向我的健康圍剿而來的腰傷、手傷、免疫力減低、跟鼻子過敏等等的惡性職業傷害;全力向他們迎戰!

 

健康如意才是萬事如意啊!

別搞到人在天堂錢在銀行呀!

我還是二十八年華一朵花咧!現在走哪上算啊!

 當時的我邊醬想著,「長篇我已經沒體力心力畫了。」邊跟來要我準備故事再上檔的主編推託。

「那不然畫短篇好了。」

「嗄?!」

 哇咧!我腰弓著根本直不起來妳沒看見啊主編???

 

 「星少女幾個長篇接連下檔;線上沒人了,等新人備好稿上檔之前;老鳥都要出來支援,短打也行。」

雖說我平時為拖稿多說了幾次謊,可我現在這腰傷是真的別當我是裝的啊主編!!!

 

「妳就邊休養邊慢慢畫,多積稿積稿OK?!」

 

為什麼明明說讓休養卻還是得工作啊啊啊

為什麼~~~~~~~~

 

就醬我的第一個短篇故事乖乖送審….

不過卻慘遭主編打槍!

 

 

我還記得那篇名定為『無言花』

取春秋故事息夫人三年不語的傳說。

息夫人本是春秋時息國君主的妻子。公元前680年,楚王滅了息國,將她據為己有。她雖跟楚王生了兩個孩子,但三年緘默無語,始終不和楚王說一句話。最後自盡而亡。

 

 

 『無言花』的故事自然不是悲劇,而是取〝不與夫語〞這點。

 我的身體已經夠悲劇了!逼不得已要含淚帶笑畫時當然要畫喜劇才能平衡!

 

 

~內容說千金女主嫁進門當戶對的男主夫家時卻沒想到前門迎進她這大婦;後門又同時邁進懷有男主子嗣原是青樓女子的小妾。

 女主在蜜月期過後得知這等同給自己難堪的行為,心高氣傲更完全不想忍下這口氣的女主就此跟男主拗上了!

 日裡人前人後只針對男主視而不見更不應不答,入夜裏當然就連房門都不可能讓進囉

 喔喔!他真是天下第一悲慘少女漫男主啊啊啊啊

 可這時候女主卻懷上入了門喜;生女一枚…..

 在女兒成長時期女主還是對男主丈夫相應不理。

 直到女兒五歲嗯嗯五歲好像太大了四歲好還是三歲好?

 三歲懂事了沒?能理解老媽對老爸的冷暴力戰爭嗎?

 

 

 

「我說妳這媽媽經是有完沒完哪!妳是照顧妳大哥大嫂的兒子照顧到母性大發;還是妳更年期要到了趕緊性情大發急著出嫁生小孩?要不然在少女漫畫裡畫什麼女兒啊妳?!」

 主編一大盆冰水潑得本來口沫橫飛正唱作俱佳描述故事情節中的我ㄧ身狼狽

 

「誰要看老媽啊?妳清醒點行不行啊!」

「那、那、那….古代女人十四五六就嫁掉了!當媽時根本就不算老好不好….

 當時古人壽命平均約四十耶!五六十歲算長壽了哪!是因為營養不良的關係

 看看當時急著挽回頹勢語無倫次都不知扯到哪去了…..

 

 

「妳少給我婆婆媽媽!我要帥哥!不要衰哥!

少女漫主編定調!

 自此這篇故事大綱正式被打入冷宮。

我的無言花啊啊啊~~~~

 

 

後來江蕙小姐有曲名『無言花』,

入眼當下怔然

 與之無緣。

 我亦無言。

 

 

話轉回來:當時『無言花』故事被退,心裡受創;惡向膽邊生,索性隨手丟出一首以司馬光的《西江月》宋詞小令搭配劇情短漫聊作第二篇的故事大綱來搪塞給主編;心想就隨妳要過不過了啦!

沒想到就直接被拍板定案畫出了成品。

有心栽花花不發;無心插柳柳成蔭這篇『無緣歌』:

 

 

寶髻鬆鬆挽就,鉛華淡淡妝成,

紅烟翠霧罩輕盈,飛絮遊絲無定。

相見爭如不見,有情還似無情。

笙歌散後酒微醒,深院月明人靜。

 

初讀這首《西江月》時即發現詞句裡結構相當具有故事發展性;情境敘事也極強!分鏡完成度幾近六成之高。在反覆沉吟幾遍;一個有緣無份的傷情故事映詞泛想而生...

~在那悠悠的古代;個人的自由(戀愛)意識V.S祖宗十八代積累的封建傳統(八字配婚)傾軋之下;只能毫無招架能力俯首認命的窒息古代呀啊啊啊

 

不過當時並無意將之幻畫成形。

料不到後來打鴨子上架亦能成篇~~~

 

真正始料未及!

 

只是;跟著詞句情境代入適合的故事做分鏡配置倒非什麼難事;反而是將主角人物設定在清朝,男子們的月亮頭嘛....要畫到讓人不覺難看、太矬;反讓我覺得毫無把握

男主光頭的少女漫我的媽呀!

簡直連想都不敢想還遑論畫出來咧!

我的人物本不以美形立萬啊啊啊~~~

怎辦怎辦怎辦怎辦怎辦怎辦怎辦怎辦怎辦---------------!!!!

 

 

最後終究證明:

我光頭畫的還真的是蠻圓的!哇哈哈哈!

 

最後也終究證明:

這篇刻工精細原應慢慢積稿的25頁短漫畫到最後還是不負我名震東立星少女拖稿3大天王之名;

 

硬是給交遲了!!

(最後一頁的夜雲,網點處理的真是糟糕!嘖!)

 

 

上當!

我還什麼『休養、積稿』咧!

聽主編那說的是很好聽,

當期就給我上檔了這叫什麼積稿啊喂~~~

還要我上另一本日雜【焦點】畫短漫....

根本沒任何喘息時間啊怎會醬子!

 

 

咦?

 

咦咦?!

 

現在想來……

 

難道當時主編不會以為-----

 

 

-----我是裝病的吧啊啊啊!?

 

 

冤枉~~~

這不是危言聳聽;

真的在那時當一個漫畫從業者;哪一個不是摧折著自己的健康榨乾自己的心力也要把作品給趕出來啊!

還曾經跟星少女漫畫家們在開會時閒聊八卦;說我們在自己的行業別裏應該填的是:手工自殺業呢哇哈哈哈...

 

只不知,

現在這行有沒可以輕鬆點?

因為發明了偉哉電腦了不是!?

萬能的助手天神耶!

 

真該大呼萬歲!

萬萬歲

 

 

 

~~啊啊!

上述一切全是前朝舊事。

我就像一枚白髮宮娥夸夸而談昔日的容光煥發。

或許來此瀏覽我自戀區的遊客們看到我這一些篇字言自hight的文章會覺得絡絡長而受不了! 

不過請原諒;

因為說起創作當由的我;

是非常快樂的遊晃在往日記憶的風景裡啊!

 

 

樂不思蜀的說。

 

 


有勞對拙作"無緣歌"有興趣閱覽的朋友們進到→我的相簿→無緣歌→點選圖片1_25→( 或按右鍵下載大圖 )→循序閱讀。

 

希望大家閱讀愉快!

 也祝願大家健康快樂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羅玲(Lol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