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不夜候  
  

這張【不夜候】是因應我的好漫友姊妹:漫畫家木笛之邀,為她所舉辦的"客家桐花季"畫展作繪的三張圖之一。

因為跟木笛合作,打算各要畫出一組(或數組)有"客家文化元素"在內的神+仙(師徒)設定,冀望之後能為其Q漫小組人物們做出些關於故事或周邊文創的發展。

也為能推展國內"客家文化"做些微的貢獻。

所以我一方挑了極具有強烈客家文化元素代表之一的_擂茶,一方又搜尋古代有關"茶葉"方面的神仙、傳說、傳奇、故事的人物來相搭應,

最先也是最後的選擇就是"陸羽"。

 

陸羽(733年-804年),字鴻漸;唐朝復州竟陵(今湖北天門市)人。一名疾,字季疵,號竟陵子、桑苧翁、東岡子,又號茶山御史。

以著作世界第一部茶葉專書——《茶經》聞名於世。

他對中國茶業和世界茶業做出了卓越貢獻,所以被世人譽為茶聖,奉為茶仙,祀為茶神。

《新唐書·陸羽傳》記:「羽嗜茶,著經三篇,言茶之原、之法、之具尤備,天下益知飲茶矣。」

所以,

我要畫茶仙子師徒,

捨陸羽其誰呢?!

 畫裡的綠髮少女是我為綠茶仙子_茶茶做的少女版造型。(其實她的真身是Q版~)

右方則是陸羽。

師+徒,

神與仙。

 

將圖取名【不夜候】,則因它是茶的雅號。

出處於:西晉張華《博物誌》稱「飲真茶,令人少眠,故茶美稱不夜侯,美其功也」。

宋朝陶谷《清異錄·茗荈》記載,五代胡嶠《飲茶詩》有云:"沾牙舊姓余甘氏,破睡當封不夜侯"。

(以上2行是上網Google來的...哈哈....)

 

我最先對【不夜候】這名稱的印象並非來自對茶葉的認識,

而是來自是我家附近圖書館中的一本書名:茶人三部曲之二-不夜候,作者:王旭烽,台灣商務出版社出的繁體版。

當初入眼,第一反應就猜是寫茶的典故,果不其然。

所以說中國字的組合該有多神奇!幾個字拼一起,一針見血言簡意賅地就傳達出了千言萬語。

【不夜候】這字義都好美啊!

那時醬想著,

因此偶而投影存在了腦裡,

而現在適時適用了出來,

我發覺,

我真的是超級幸運啊!!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不夜候
    全站熱搜

    羅玲(Lol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