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綺男香_01.jpg  
  

 

綺男玉貌  盈香杳裊

 

這篇綺男香是當年星少女的年度企劃『誕生石系列短篇』的搭配作。

 

我被分發到四月當鑽石小姐。

 

不過因為誕生石的周邊通常都是什麼戒指啊首飾之類的餘裕物,我的反骨病發作;不想隨俗,東翻資料西翻資料就是想找找鑽石還有啥其他用處;湊巧翻到一本香水介紹專刊,裡面針對各家香水成份跟前中後段香味做了大致的說明。

 

就這剛好!

 

So Pretty De Cartier款香水裡竟然有成份標示為“鑽石蘭”之名詞。

 

哇哈!這可太符合需要了!

 

 

 

當下腦筋齒輪便開始轉動:

 

香水成分鑽石蘭可以代入

 

等同誕生石:鑽石→

 

So Pretty De Cartier香水被(男或女主角之ㄧ)聞到→

 

角色接觸互動→

 

故事開始→

 

創意內容大致就此為主幹。不過香水很虛無飄渺要如何說服讀者確定其香味一定能被主角聞到?!

 

就再設定主角之ㄧ有超人嗅覺。

 

為了確保香水味行走間持久,我想到香水隨身瓶;(在作品裡像淚滴的那個。)

 

不過我後來還是不能免俗的加上了顆鑽石(而且還是超大一顆喔!哇哈哈!)

 

幸好故事因它順利開始;也因它完美結束。

 

儘管開始我不想隨俗畫飾品後來又改弦易轍

 

我還是對這篇結尾超滿意!

 

但病入膏肓的反骨病總是會習慣性發作!

 

所以我不讓正常女人有香水味!

 

反過來讓男主角變娘~ 

 

 

哈!

 

變娘的男主角嗜好設定喜愛女妝。但是對異性還是喜歡滴~

 

可惜我身邊並沒有這類圈子的朋友可供我諮詢其想法;

 

所以男主角的愛情性向我照舊保持少女漫畫的基本傳統讓男生愛女生沒做更動。

 

 

 

我不清楚其他人的創作狀況,

 

但對我來說;

 

畫故事分鏡時,總時不時的會有更接合故事讓其更完美的細節、情節紛紛湧上腦海。

 

那種流暢感簡直就像是故事角色們活生生的在藉由妳的手形繪出來到這世上一樣!

 

妳只是他們利用傳世的一個媒介而已!

 

自己真的常常暗自吃驚:

 

怎麼手腦並用時源源不絕的靈感真有如滔滔江河綿延不絕啊?!

 

 

我不清楚其他人的創作狀況,

 

但我是這樣,

 

向來創作順利的讓我覺得應該要謝天謝地!

 

 

 

故事中的女裝遊行是這狀況下出來的,襲擊也是,女主角潔西卡對將死之人聞不見其味那段說明更是故事環接的重點。

 

衝突產生戲劇性。

 

綺男香這篇戲劇性強衝突點又很有效果,雖然在當期讀者回函中票數相當高,

 

但我還是大發雷霆!

 

 

其因是文字編輯沒經我同意增刪我故事所有的對話。

 

大忌!

 

我漫畫分鏡走圖編輯可以挑剔,我總會配合修正。因為我本就不是以漫畫美型著稱。人貴自知。

 

可是我對自己故事的遣詞用句自慢心可是遠比其他漫畫同儕都望塵莫及的強烈!

 

如果編輯不能說服我當篇漫畫故事文字對話哪裡有問題的話我是一個字都不准變動的!

 

就算要改也是要我親自修改!

 

我私心醬認定。

 

沒人比我更了解我要說的故事,也沒人比我更關心我的故事。

 

修圖不修文是我進漫畫圈之後一直維持不變的狀況。

 

已習以為常。

 

 

 

直到舊主編離開。

 

新來的文編不知默契,新主編也沒知會我;就直接增刪漫畫內文送印出刊。

 

等看到書後我幾可說是暴跳如雷地立刻去電對主編輯翻臉發飆。

 

還對周遭可憐的死黨漫畫同儕們絮絮叨叨不停抱怨;(現在想想當時真是辛苦大家啦!各位賢慧的垃圾桶們!嘻嘻嘻

 

氣急敗壞的程度事後被笑說簡直就宛如羅大玲號沉沒~~~

 

 

事後笑說,

 

只因事過境遷。

 

當時真的覺得被嚴重冒犯!十惡不赦!

 

 

 

傳說龍頸下有逆鱗,一觸即死!

 

 

我的逆鱗就是我的文字管理權。

 

那可是攸關我自身創作風格能不能真正傳達到位的最重要關鍵啊。

 

漫畫造型是用來輔佐故事的,而故事要好的重點主要就是文字跟內容分鏡的深遂度。

 

所以我不鑽研畫技,因為遲早熟能生巧。

 

 

 

我琢磨故事架構,想那句:無以新變,不能代雄。

 

 

 

不能做到讓人刻骨銘心,也要當下讓讀者回味無窮罷!

 

對創作,這種想法我一直持續至今沒變。

 

 

那時,

 

我質問主編:『我這篇對話到底哪裡有問題嚴重到幾乎每一句都被文編修改?!

 

如果整句語意有很大的問題不通順被修正我沒話說,最令我氣結的原因是文編竟瑣碎到針對我的每一句對話都要做一個字或兩個字的刪減!

 

 

一例:在漫畫裡史丹利展開他那件水果拼盤般誇張的禮服時說的話~

 

我的原文:如何?我打算明天遊行時穿它亮相!

 

文編修改:如何?明天遊行,我打算穿它亮相!

 

 

 二例:潔西卡跟米倫兩人在醫院~

 

我的原文:後來;他在我醒來後,十分懊惱的問我────為什麼要跑來替我擋刀子呢?!我根本就跟妳非親非故,幾乎不認識啊!  

 

文編修改:我逐漸清醒之後,他十分懊惱的問我────為什麼要替我擋這一刀?我和妳非親非故;甚至幾乎不認識啊!

 

See有改等於沒改!還不是跟我的本意相同?

 

 

 

當下對比之後一種被羞辱的惡感強襲而來!

 

因何而刪?為何而改?

 

完全不是因為我寫的整句話讓人看不懂而修!

 

醬我哪裡會服氣呢!?根本無法說服我!簡直雞蛋裡挑骨頭!存心找碴是不是?

 

而且刪減之後未見其優化,卻反將我一向音律活潑的語氣變的死氣沉沉....

 

更糟糕的是我故事開場是用第一人稱視事,(全篇故事重點部份是需要由潔西卡的自述來做進展轉折的。)

 

 

 

一修之下;開場第一人稱突變成第三人稱,反倒變成旁白在平板形容了。

 

而我在文字的琢磨上想讓讀者一看便知道女主角潔西卡的嗅覺有多靈敏的功夫最後也算是白費勁!

 

 

 

可是那時主編的強硬回答讓我事後反省良久到現在創作漫畫故事時也會一直保持警醒。

 

 

 

 

『妳不覺得整篇漫畫的都是妳羅玲一個人在說話嗎?潔西卡是妳,米倫也是妳;那麼多角色說話的語氣就全都是妳一個人而已。根本分不出每個人的特性!』

 

聽罷那一刻,我意氣難平反駁:『我的故事當然是用我的話說!難道要妳編輯來說不成?用我的圖說妳的話,然後掛著我的名字發表?要是挨批是妳負責我負責?』

 

 

我更想問:『那請告訴我有哪一個漫畫家他的漫畫角色對話是搞集體腦力激盪適角適性而寫出來的?』

 

 

 

沒可能!

 

這卻是大哉問!

 

真實反應了個人漫畫創作者必須要面對的大壁障!

 

就我有限所知;還沒有個人可以單獨做的到!

 

連我去上課的某知名國內編劇在聽過我的問題之後也是搖搖頭回答說這是無解的困難。

 

我們,永遠無法成為其他人。或知道其他人在各種狀況下的反應!

 

我們只能是自己。

 

所以,

 

以個人之力,

 

女寫男難,男寫女難!

 

因為根本不同類容。

 

 

 

但幸好漫畫創作是根植於大幻想力之上,本就是天馬行空。

 

比起那些要創作好萊塢大卡司大製作巨片故事的編劇群他們的壓力來說,

 

我小小的個人創作相形之下好像也沒啥是問題的了……

 

所以也比較有說服自己催眠的空間~

 

 

『啊!

 只要注意到各個角色的性別、年齡、個性差別,來想像他們會有怎樣的語氣反應就好。什麼人會說什麼話一點也不難掰吧?!總之只要寫法不致於太離譜就都算OK的啦!』

 

 

 

 

現在的我都會醬說服跟催眠自己~不必讓自己在創作時有太大的窒礙。

 

希望可以快樂的運用老天賜予我的天賦。

 

無中生有的創作。

 

 

 

真的很感謝當時新主編那樣的回答。

 

一句話驚醒夢中人。

 

雖然現在我在走分鏡畫到忘我之際還是會舊習難改老是套上自己的語氣,

 

可是卻已經懂得警醒要在完稿後做適當的修正了。

 

 

 

我不清楚其他人的創作狀況,

 

但我是這樣,

 

催眠順利的讓我覺得應該要謝天謝地!

 

還有,

 

謝謝我人生中的那些貴人們!

 

 

 

 

有你們真好。

 

 

 

 

 又;

 

查證在So Pretty De Cartier香水成份裡根本沒有“鑽石蘭”這種植物。

 

它的3種主要成份分別是:拉格斯玫瑰、托斯卡尼鳶尾花、印度索邁爾檀香。

 

香調屬清新花果調。

 

前味:紅醋栗、紫羅蘭葉、橘果。

 

 中味:蜜桃、玫瑰、鳶尾花。

 

後味:檀香木、香根鳶尾、雪杉。

 

 

......嘖!

味道想像似乎跟米倫不太搭調的說

 

 

 

 

至於 “鑽石蘭”這名詞我用Google搜尋;發現不在植物類別裏,而是歸類在色彩的名詞裡,名筆名車常用上這種顏色,淡淡的藍帶著點淺亮灰,感覺非常優雅~

 

想來那本啟發我創作出"綺男香"的香水介紹專刊確有誤譯之處。

 

 

但對我來說,

 

這是幸運的美麗錯誤。

 

 

 

這裡PO上來的綺男香我決定全改回我自己原來的分鏡內文了,畢竟;我不想PO上曾令我頓足捶胸的不開心記憶。我想我的作品還是用我自己的話說才貼切吧!至少反應不佳我自己負責沒有其他藉口。

 

有勞對拙作"綺男香"有興趣閱覽的朋友們進到→我的相簿→綺男香→點選圖片1_30→( 或按右鍵下載大圖 )→循序閱讀。

 

希望大家閱讀愉快!

祝願大家一切如意。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羅玲(Lol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